学院概况

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前身源于1978 年创办的工艺美术专业, 是在国内理工科院校中最先创办产品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。2015年,学校顺应国家向制造强国转型的“中国制造 2025” 发展战略需求,整合产品设计、工业设计等相关专业资源,组建成立工业设计学院。

学院现有产品设计、工业设计两个本科专业,其中,产品设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2022年在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”中评为A类,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;工业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拥有设计学、艺术设计MFA、工业设计工程等三个硕士学位点。经过40多年的学科专业建设,先后被评(或批准)为湖北省重点学科、湖北省“省级人才计划”设岗学科、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、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、湖北省特色学科、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湖北省“名师工作室”。现有学生1295人,其中本科生924人,研究生371人。

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,其中教授6人,副教授14人,约50%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。拥有1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点、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、4门省级一流课程、2门省级精品课程、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、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、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。近五年,学院教师获批国家基金12项、教育部协同创新育人项目24项,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80余篇,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,授权发明专利32项。

学院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与国际化深度融合。经教育部批准,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联合开办产品设计中美国际合作班;与世界名校德国包豪斯大学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联合成立中德工业设计研究院;获批省级外国专家项目1项;面向师生长效性开展国际学术会议、与欧洲著名设计企业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,拓宽学生国际视野,提升学生设计实践能力。

学院以“可持续设计”、“艺、工、理协同创新发展”为理念,设置可持续智能家居产品设计、可持续智能交通工具设计、交互与信息产品设计、智能机电产品与装备设计、智能玩具设计等五个专业方向,采用“2+2”培养模式(三年级起进入专业方向培养),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。近年来,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约200余项,省级以上奖项约700余项,以第一作者申报专利共计90余项,其中,获国际红点\IF等大奖30余项、全球包装设计大赛(PENTAWARDS)“NXT-GEN”全球唯一金奖,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,省级一、二、三等奖5项,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、湖北省金奖1项、铜奖3项。多名学生被评为“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、“湖北省最美新生”、校“十佳大学生”。学院多次被授予“感恩教育优秀组织单位”、“征兵工作优秀组织单位”、“美育工作先进单位”、“湖北省银牌团支部”和“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”等荣誉称号。

专业创办40余年来,为国内设计院校培养了大量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,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深厚工程背景的优秀“工业设计工程师”和“工业产品设计师”,如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、品牌策划公司“力创”总裁周焰,“大业工业设计公司”总裁李小泉、盛光润等,“湖工设计”成为省内外特色鲜明的设计教育品牌,形成了“学设计到湖工”的良好口碑和社会声誉。

(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13日)



联系我们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

电话:+86-027-59750648/59750650

传真:02759750648

邮编:430070

邮箱:20031028@hbut.edu.cn

关注我们

©2022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鄂ICP备 05003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