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工实验管理制度

由于金工实验区设备大多为用电设备,因而由于操作不慎可能导致人身安全与设备安全受到损害。为了保证实验工作的顺利展开,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、安全的实验环境,在本实验区域操作者都必须遵守以下的安全操作规范:

一、进入实验区域实习或实践,衣着穿戴必须符合实验室管理规定,注意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;

二、焊接操作前应穿好绝缘鞋,戴好电焊手套,施焊时必须使用面罩;

三、使用激光切割机时,在未弄清某一材料是否能用激光照射或加热前,不要对其加工,以免产生烟雾和蒸气的潜在危险,不准对易燃物体进行加工,以免引起火患;

四、操作剪板机时,在调整导轨间隙、刀刃间隙时,应停车后方可进行,禁止在工作运转过程中,手进剪切区或用手接料和捡料;

五、机床切屑加工时,严禁用手触碰工件,测量工件尺寸必须停机;

六、实验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,不得乱动与实验无关设备,不准进入与实验无关场所;

七、实验期间应严肃认真,不许嬉闹、不许抽烟、设备仪器工具不能无人看管;

八、实验时若发现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(如:有异味、冒烟等)时,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,拨掉电源插头,并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。遇到此类情况,实验者不得擅自处理、或不报告就擅自更换仪器,否则后果自负;

九、实验完毕,要关闭设备的电源、关好门窗、整理好仪器设备,并打扫卫生;

十、实验者还必须服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安排及《实验室管理制度》中有关安全操作的规定;

上述有关规程实验者必须严格执行,如有违反,一经发现,按学校或学院相关条例进行处理并向有关领导报告,重者追究其法律责任。

工业设计材料成型与创新实验中心

金工实验管理制度

一、实验室教师岗位职责

1、遵守职业道德,强化服务意识,立足本职,科学管理,服务育人。

2、熟悉大纲和教材对实验的基本要求,熟练掌握金属加工设备使用方法,及时做好实验准备,配合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。

3、做好实验时使用调度工作,最大限度地发挥金工实验设备作用。合理摆放设备、工具、教具模型,保证实验室清洁、安静、安全。

4、做好日常维护,保证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。课前、课后做好工具、设备、教具的清点工作,对损坏现象根据规定进行报废、追赔和处理。

5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,切实加强工具、设备、教具的管理。

二、金工实验设备使用管理制度

1、实验室是教学、研究和课外科技活动的专用场所,不得用于与教学无关的活动。

2、学生课前应明确实验目的、要求,了解基本原理、方法和步骤,做好实验预习工作。

3、学生必须按照任课教师所指定的位置就座,保持实验室安静,不得将任何与教学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。

4、未经教师允许,任何人不得动用实验仪器、设备和教具模型,不得擅自拆卸仪器、设备、教具模型。实验室的财产不得私自带出室外。

5、实验前,学生应按教师的要求,检查仪器设备及教具是否齐全完好,如有缺损,及时报告。未经教师批准,不得随意进行操作。

6、实验时,要注意安全,爱护仪器设备、教具模型;实验完毕,按要求整理好仪器、设备、教具,保持实验室整洁干净。

7、仪器、设备、教具模型若有损坏或丢失,要及时报告教师,并如实填写仪器报损单。任课教师与实验教师协商后,根据有关制度准予报损或责成赔偿。

金工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

一、热爱本职工作,服从领导统一安排。

二、管理人员接到实验室课程安排后,按上课人数、学时、使用时间及要使用的机器设备、设施作好准备工作,并做好相关登记。

三、管理和维护实验室一切设备,保证其正常运行,提高设备完好率和利用律,发现问题作好记录,并及时向实验中心领导报告。

四、监守工作岗位,根据教学安排,提前进入实验室,协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.作好实验室的防火、防盗安全工作和清洁安排工作。

五、管理人员应提醒学生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;对违反制度的人员应及时批评、警告,对不符从管理者应即时报领导处理。

六、管理人员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后,应向学生宣读安全注意事项及机器设备性能,做好机器、教具的登记工作,管理好国有资产设备。

七、课程结束后,管理人员应与学生进行交接,检查设备是否完好,如发现问题,应及时检查并做好记录,向领导报告。

八、参加编制所需设备及相关材料购置计划。

九、遵守劳动纪律,按时上下班。上班时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,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。

金工实验室防火管理制度

二. 实验室设立安全领导小组,由实验主任担任组长,负责实验室的安全防火工作,设立安全员负责日常的安全检查,成立防火组织,落实到人。

二.各房间设立安全负责人,负责本室安全工作。班前班后认真检查门、窗、水、电,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。

三.实验室的钥匙借用应登记,一旦丢失要及时向实验室主任汇报,以便采取措施,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。

四.所有实验室内一律不准吸烟。要经常检查室内电源设备,各种电气设备使用完毕一定要断开电源。

五.严禁在易燃、易爆等危险品附近做实验和使用明火,如电炉、酒精灯等。

六.对危险品、剧毒品、放射性物品要指定专人管理。危险物品的领用必须专人审批,限量发放。对剧毒物品的使用过程应予严格控制和监督,对其领、用、剩、废、耗的数量必须详细记录,剩余数量及时退库。危险品的空容器、变质料、废液渣滓应予妥善处理,严禁随意抛弃。

七.使用各种仪器设备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。用电注意安全,不得违章用电。

八.各实验室要根据实验室的性质及所使用设备的特点,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报警设备。实验室工作人员均应学会正确使用所配的安全器材。安全器材必须定期检查或更换,任何人不得随意搬动、拆改。

九.实验室一旦发生事故,需保护好现场,采取有效措施,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。

工业设计材料成型与创新实验中心



联系我们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

电话:+86-027-59750648/59750650

传真:02759750648

邮编:430070

邮箱:20031028@hbut.edu.cn

关注我们

©2022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鄂ICP备 05003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