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业设计学院创客训练营走进福建设计公司学习调研

作者: 来源: 日期:2018年01月30日 00:00 浏览次数:

    为深入开展创客训练营,丰富短学期社会实践,1月23日-25日,工业设计学院创客训练营进入实践阶段,来到福建晋江厦门两市,在东石镇政府、泉州工业设计协会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,走进伞业、卫浴、鞋业参观学习。




    23日,学习小队来到闻名世界的中国伞都晋江东石镇,走访了梅花、东兴、雨中鸟三家企业。梅花的创意设计独树一帜,其中一把“玩具伞”突破传统设计,把乐高玩具的元素加入了伞中,增加了客户的动手实践乐趣,打开了伞的设计思路。雨丝梦的企业文化和市场分析见解独到,伞艺制造流程,尤其是伞面的设计加工令人印象深刻。雨中鸟的设计理念值得学习,设计伞要考虑文化,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伞是不同的,“伞未来怎么样,是在你们脑子里的,你们需要把它表达出来。”一天的参观学习,学员们对东石伞业特色产品、分布及销售详情、发展历程、抱团发展情况、产业链、配件、伞艺流程、专业村、龙头企业及绿色环保理念、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了然于胸。



     24日,学习小队来到福建西河卫浴科技有限公司。它是九牧集团下属的一个股份制子公司,是一家专业制造洁具和淋浴花洒的企业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塑模区、质量检测中心和产品展馆,塑模区,每台仪器的功能和具体操作方法;在质量检测中心,同学们了解到原来每一个零部件都需要数万次以上流量、压力、温度等测试。这个过程让学员们既兴奋又紧张,兴奋新知识的冲击,紧张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。“设计技能可以培养,但设计思维是应届生所缺少的。”与设计部唐总监的交流给学员们上了一课。最后,学习小队给正在工作中的校友送去了温暖,13中美产品1班柯秋华分享了在公司半年的工作情况,也提醒学弟学妹们要把握在校的学习机会,不负时光。

     25日,学习小队来到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,了解了安踏的企业文化,参观了鞋产品的设计制作流程,并安踏电商设计部和线下设计部的设计师们做了交流,详细描述了一款鞋是如何从设计草图走到产品量产的,在谈到“实践与理论对设计的重要性”时,两位设计总监认为“理论和实践要相互结合才能做好设计,实践需要理论的支撑,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”。在谈起应届生该以怎样的心态走进企业时,设计总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,“基本的设计技能要会,最重要的还是兴趣。”

     本次学习调研,学员们收获很大,“设计并不难,难的是要突破传统设计思维,在解决生活需求时力求创新,明确设计定位,聚焦设计方向。”


联系我们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

电话:+86-027-59750648/59750650

传真:02759750648

邮编:430070

邮箱:20031028@hbut.edu.cn

关注我们

©2022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鄂ICP备 05003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