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业设计学院2021级专业研究方向分流方案

作者:教学办 来源:教学办 日期:2023年04月28日 15:32 浏览次数:

工业设计学院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是一种宽基础、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。分流采取2+2的模式,学生进校后,前2年年修读大类基础平台课程,第2年下学期学院按照分流的原则,根据学生前3个学期综合考评成绩、能力测试成绩及学生志愿进行专业研究方向分配。学生于第3年上学期分流到相应专业方向继续学习。为了贯彻落实学校“721”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,倡导“因材施教、分类培养”的教育理念,以及工业设计学院发展战略,现对2021级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做方向分流,实施方案如下。

一、成立工作组

为保证专业研究方向分流顺利进行,学院成立工作组。

组长:熊静   副组长:邓卫斌

组员:章旭、苏晨、余森林、李晓英、王军、邓昭、周红宇、程文婷、徐贤娟、孙孟思、向茂华

二、分流原则

在学分制框架下,学院方向分流坚持以下原则:

1、社会需求原则:有利于学生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来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,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。

2、个性发展原则:尊重学生个性发展,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,依据学习成绩,进行专业研究方向分流。

3、专业布局合理原则。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,考虑学院专业方向的布局合理,从学院发展规划和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合理调整专业方向人数。

4、公平、公正、公开原则:充分体现机会均等,增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。

三、分流指标分配

分流专业为艺术类产品设计(不含中美项目合作)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,修完前2年基础平台课程的所有学生。其中,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统一进入智能机电产品与装备设计方向。两个专业均可申请创新班,创新班通过甄选,共接收20人。


根据学院各方向师资力量,具体指标如下:

分流班级

专业方向

接受计划班数

产品设计(1-4班)

可持续智能家居产品设计方向

1

交互与信息产品设计方向

1

可持续智能交通工具设计方向

1

智能玩具设计方向

1

工业设计(1-2班)

智能机电产品与装备设计方向

2

产品设计、工业设计

创新班

1

   四、分流依据与流程

1、分流依据

以学生前3个学期量化综合考评成绩(平均分)*70%+能力测试成绩*30%得到的总分为主要依据,来确定学生对专业研究方向的选择权。学生无故不参与能力测试则视为放弃主动选择权,统一由学院分配。

2、分流流程

根据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》中教育公平是机会公平,结合学院专业方向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,本次分流将各方向拟招名额分为两部分:80%的名额提供给总分排序在前80%的学生(A), 20%的名额提供给总分排序在后20%学生(B)。A、B同时开展分流,不互相占用拟分配名额。具体按如下步骤完成:

①《分流志愿表》填写:学生填写第一志愿和创新班意愿。

②创新班遴选:组织学生参加创新班面试。

③第一轮分流:未进入创新班的学生按第一志愿和总分排序分流至各专业研究方向,至名额招满。

④第二轮分流:第一轮分流后,学院公布因名额已满未进入第一志愿的学生名单和各方向剩余名额,组织学生填报第二志愿。学生按第二志愿和总分排序分流至各方向,至名额招满。

⑤确定分流结果:第二轮分流后,若仍有两个及以上方向名额未满,则组织第三轮分流,规则同上,以此类推,直至名额招满。对未能满足所有志愿者,由学院统一调剂至仍有名额的方向。学院对最终的分流结果进行公示,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备案。

 


五、分流时间安排

1、方向介绍:202351110:30-12:00,分专业进行介绍 (各方向准备ppt,介绍时间控制在10-15分钟),产品设计(2-001)、工业设计(2-101

2、学生选择:202351115日分流学生填写分流志愿表,年级辅导员收齐表格并整理成电子文档

3、上交材料:20235月16日,年级辅导员将分流志愿表和电子文档交学院

4、能力测试: 20235月8 晚上18:00-21:00,5月11日阅卷

 

5、创新班遴选面试:20235月18日(拟定)

6、进行多轮分流:20235

7、确定方向:20236

六、导师互选

   第五学期开学初,由各方向负责人组织学生进行指导老师互选,并建立学生档案库。

七、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,由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委员会讨论决定。

 

 

   工业设计学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5

 

联系我们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

电话:+86-027-59750648/59750650

传真:02759750648

邮编:430070

邮箱:20031028@hbut.edu.cn

关注我们

©2022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鄂ICP备 05003306